额,我终于想起这个号的密码了

关于RAW的一点事

相信很多人为了让图片效果更好,开始使用RAW拍摄。

但为什么要用RAW拍摄,我想很多人并不是知道的十分清楚。


有位朋友为了给宝宝拍照要买单反,在我的推荐下入手了水货D7000+A16。

D7000不错的底子加上A16的恒定大光圈,让他体验了单反带来的快乐,于是他开始不满足只拍宝宝了,开始往更远的方向迈进,对图片有了更高的要求。

给他讲解了一些单反常识后我让他开始学着用RAW拍摄,并且看直方图来学习曝光。

今天早上他对我说。RAW没用,该过曝还是过曝,该欠暴还是欠暴。而且拍出来的片子还没JPG好看。

这应该是很多刚玩单反的人会遇到的问题。那到底RAW好在哪呢?

首先,RAW文件是最原始的光电信号记录文件,机身不对其做处理,所以我们后期对RAW文件做对比度,饱和度,白平衡等调节时类似于机身内部调节,所以出图后几乎是无损的。


其次,现在的CMOS一般都可以记录12或者14位的数据,而JPG只能保存8位的数据,所以RAW文件出图的层次过度可以更平稳。

但可能有人说:“我的显示器就8位,你就算整64位有啥用?”

作用就是后期时相比JPG文件不容易出现断层。


至于过曝还是过曝,RAW拍出来没JPG好看的问题。

相机的宽容度是有限的,如果光比太大,即使是RAW也无力回天,但相较于JPG,RAW在动态范围上还是占优势的。

首先我们要知道一点,RAW预览图其实是JPG图片,而直方图也是JPG图片的直方图, RAW作为原始光电信号数据包,是没有直方图的,所以我们眼睛看到的都是软件经过计算给我们展示出来的图片,就像你现在看到的网页一样,而不是01的二进制数字。

所以你看到直方图提示过曝,有时候并不意味着RAW文件也过曝了,我们仍有可能挽回一些细节。

我曾看过一本书,该书的作者说CMOS记录信息最强的部分是高光区,20%的高光区可以记录图片80%的图片细节。

所以RAW作为宽容度更大的文件格式,在高光区更占优势,可以记录更多的图片细节。


至于RAW拍的没有JPG好看,因为RAW是原始光电信号文件,在相机内预览RAW时是此文件的JPG图片,所以预览图会经过机身优化运算,并可以加上画面风格,而且机身降噪,镜头畸变优化等处理对RAW文件都是无效的,所以JPG给人的第一印象会很不错。

但除了原厂软件之外(如DPP NX2),很少有第三方软件会打开RAW时自动加载画面风格,及矫正降噪,所以未经处理的RAW和经过风格化的JPG比起来,失色不少。


了解构图的朋友应该都清楚,高饱和 高对比 高锐度的“三高”图片,先不管美与不美,至少在第一印象中是非常吸引人们注意力的。

这也是很多人认为JPG好看的原因,但如果你立志像更高方向发展,就应该不止局限于厂家为你设定的这几个项目,后期软件有更多精细调节栏供你修改图片。


上面讲了这么多RAW如何如何好并不代表JPG就一无是处了,JPG是当今最通用的图片文件,如果不用对图片进行人工后期,JPG的便携性是RAW无法比拟的。

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JPG已经足够记录下他们想要的画面。

SO。。。如果您是传说中的直出党,JPG是最好的选择,没必要拍了RAW然后不处理又转成JPG,并对别人说:我这是RAW转的JPG。。。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5)

©Copyright 灵剑村王大爷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