额,我终于想起这个号的密码了

关于白平衡,色温什么的一些东西

刚才有人在群里问白平衡的问题,然后给他讲了色温与白平衡的关系以及相机电脑上白平衡K值的关系,发现居然有很多人不明白,那就再写个帖子吧。




如果要讲白平衡,那么和色温是肯定分不开的。

先讲一个物理常识,中学化学课我想大家都学过,酒精灯要用外焰加热,因为外焰接触氧气更多,燃烧更充分,温度更高,大家注意外焰就是蓝色的。

请看开头的一张图,注意下面的数值,蓝色发光物的温度是要高于黄色发光物的,还是不明白的先去百度。


刚才群里也有人说了,明明色温越高越黄,你看相机和PS上的色温调节,K值越高图片越黄。


我只能说此色温非彼色温。


软件上的色温是怎么回事呢?


假设我现在在一个完全黑暗没光线的房间里,拿一个纯白色物体,然后点亮一盏酒精喷灯,然后火焰的温度是5500K我把相机白平衡设置为5500K,那么拍出来白色物体就是白色的。


我再把他温度提高到10000K,相机白平衡设置为10000K,那么拍出来白色物体还是白的。根据不同的光环境设置不同的色温,我想基本每个人都会。


好,现在我把相机的白平衡固定在1WK,然后降低酒精喷灯火焰的温度让他再次回到5500K,会发生什么情况??


没错,白色物体会变黄。

为什么? 因为上面已经见过蓝色火焰降低温度会变成黄色火焰会发黄色的光,所以当你仍用1WK的白平衡去拍他,就会如实记录下变黄后的效果。


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东西。。但没想到不少人还不知道,给别人评片的时候说:色温高了,色温低了,听起来很专业。。其实完全说反了


我建议不清楚的朋友直接说:白平衡偏暖了,偏冷了,这样更一目了然


虽然了解这个概念对你掌控白平衡没有啥帮助,但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专业而给新人灌输错误的观念是十分不好滴


PS:以上数值纯属虚构。。。若有错误,不要跨省,我家也没水表,快递也不到,谢谢-。-


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©Copyright 灵剑村王大爷|Powered by LOFTER